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介紹

 

本學程課程規劃由淺至深、由理論至實務循序漸進,以培育同時具備資通安全應用與管理能力方面的人才。本學程課程之規劃與說明如下:

 () 課程類別

本學程之修習課程共可分為四類,

1. 跨領域基礎課程:此為基礎課程,目的是讓學生能夠對資訊安全及醫療領域有初步的了解,奠定基礎專業知識。

2. 中階核心課程此類課程主要教授學生重要核心知識與技術,讓學生具備本學程核心知識與技能。

3. 場域實習課程:此類課程目的在於讓學生親手做實驗,主要讓學生透過實機操作或場域演練方式,實際體驗與實作相關教學內容,奠定學生實務基礎經驗與能力。

4. 高階實作專題課程:此類課程主要結合產業實務個案、實務問題、實務需求等,讓學生以實務運作觀點,學習如何探討實務問題與需求、了解實務可能的解決方案、研析實務解決方案之優缺點,進而發展具實務價值之技術或方案。此類課程能增加學生實務經驗,並能夠將實驗結果整理、歸納而成為實務專題系統或方案。此外,本課程亦鼓勵產學合作、結合國際資安認證課程或活動,使學生能習得產業最新實務技能,進而提升學生競爭優勢。

() 課程說明

1. 跨領域基礎課程:此類課程之必修課程為「資訊安全導論」,選修課程為「醫療資訊管理」與「醫務管理概論」。以下為跨領域基礎課程內容之說明如下:

      1. 資訊安全導論」:本課程係探討在網路極為發達的環境中,基於不法使用者到處破壞資訊系統安全的問題而進行分析與討論。課程的重點在於:解釋資訊安全的發展與變遷,解釋資訊安全的觀念與內容及個案討論。另外,資訊安全概論中也會討論資訊安全政策如個人資料保護法等課題。
      2. 「醫療資訊管理」:在這門課程中將介紹醫療資訊科技的發展,資訊的處理與分析,資訊系統的設計及醫療院所各項系統運作實務。
      3. 「醫務管理概論」:本課程為醫務管理學基礎課程,主要針對醫務管理相關領域進行介紹,並針對醫務管理重要相關專有用詞進行了解。本課程除了以專書為主之討論外,並指導同學進一步以實作練習方式加強同學實務操作。該課程亦將以小組方式進行醫務管理實務討論及報告,逐步訓練學生具有團體合作、口頭報告之能力。該課程將針對醫務管理機構所面臨之領導、人力管理、財務管理、醫療生態改變等進行討論及訓練,拓展醫務管理一般概念、知識及實務。
      4. 「醫療與社會」:本課程主要奠定學生之醫療與社會基礎知識,其為通識中心所開設之課程,課程主要從五個面向切入,即1.介紹醫療社會學以及女性主義的基本觀點和概念;2.探討生病與醫療消費的相關議題;3.探討醫療專業的建構及性別意涵;4.探討醫療照護的社會組織;5.關於國家的健康照護政策。

2. 中階核心課程:此類課程之必修課程為「資訊倫理與法律」。選修課程為「醫療系統安全」、「資訊系統稽核與管理」、「網路安全」、「網路安全與管理」、「區塊鏈實務與應用」、「智慧醫材法規及風險管理」、「區塊鏈與智慧合約」、「數位支付與網路安全」等八門課程。中階核心課程內容之說明如下:

  1. 「資訊倫理與法律」 :本課程的主要目標使學生了解資訊科技、資訊倫理與社會基本概念與理論。進一步分析資訊社會及相關法律規範與犯罪問題。再者,分析資訊社會之犯罪類型與特性及各國NII相關資訊立法。建構資訊化社會中網路民主,個人資料保護,資訊隱私與智慧財產權法律保護。最後,研討資訊化社會之資訊法律體系。
  2. 「醫療系統安全」:本課程將從醫療系統安全做介紹,探討目前常見的系統安全問題,並了解國外的相關標準與法案,以及醫療系統的設計架構,進而防制資訊系統的不當使用情況,確保其能夠正常運作。
  3. 「資訊系統稽核與管理」:本課程先從資訊安全管理概論讓學生能對安全管理的議題有初步的認識,接著陸續探討資訊安全政策、資訊安全風險分析與資訊安全管理制度的導入等各方面切入了解,最後讓學生了解稽核的流程並持續改善。
  4. 「網路安全」:本課程內容以網路中相關問題為主題,並以實際演練個案為題目相互討論。課程由簡介網際網路通信與資訊安全的重要觀念開始,接著在學習應用現有的電腦工具,以構建自己的運作與練習環境為主。
  5. 「網路安全與管理」:課程設計目標在使學生對於網路安全與網路管理有整體的概念。網路安全的部分學生將可學習到認證、數位簽章、雜湊功能、金鑰管理、虛擬私有網路技術的原理及應用,並且了解網路安全管理上的入侵偵測及防火牆架設。網路管理的部分學生將可以學習到網路管理協定SNMP原理及其應用。
  6. 「區塊鏈實務與應用」:本課程主要介紹區塊鏈理論、基礎知識與技術、區塊鏈之核心資訊安全技術與資通安全風險,以及區塊鏈創新應用與服務。
  7. 智慧醫材法規及風險管理」: 本課程主要目標將教授學生有關智慧醫材法規及風險管理,讓學生了解發展智慧醫材過程中,應該具備的風險管理機制,以及相關國內外法規與規範。此外,本課程亦將教授學生導入智慧醫材於數位醫療時,應具備的風險與資安威脅之評估專業能力。
  8. 區塊鏈與智慧合約」: (數金系) 課程旨在提供學生深入了解區塊鏈技術和智慧合約的機會。課程將涵蓋區塊鏈的基本概念、不同類型的區塊鏈,以及實際應用領域,如數位貨幣、供應鏈管理和投票系統。學生將學習智慧合約的基礎知識,並探討區塊鏈安全性和法律規範。
  9. 數位支付與網路安全」: (數金系) 課程關注現代支付系統和網路環境中的安全挑戰。學生將深入了解數位支付方式,包括電子錢包、加密貨幣、網路銀行等,並學習支付系統的運作和漏洞。同時,課程強調網路安全的關鍵概念,如身份驗證、數據加密、防火牆等。

3. 場域實習課程:此類課程無必修課程,選修課程為、「數位金融工作坊-數位支付」、「數位金融工作坊-監理沙盒」。場域實習課程內容之說明如下:

  1. 數位金融工作坊-數位支付」:(數金系) 深入探討現代支付生態系統。這門課將引領學員掌握數位支付技術的核心概念,包括電子錢包、移動支付、加密貨幣和支付安全。透過案例研究和實踐技能培訓,學員們將學到如何運用這些技術,並了解其在商業環境中的應用。
  2. 數位金融工作坊-監理沙盒」:(數金系) 深入了解金融監管沙盒的運作,探索金融科技創新的實踐。這個課程將幫助您掌握監管法規、風險管理和合規性,以協助金融科技初創企業在合規框架內發展。

4. 高階實作專題課程:此類課程無必修課程,選修課程為「網路攻防技術與應用」、「數位鑑識」、「高等資訊安全」課程。高階實作專題課程內容之說明如下:

  1. 「網路攻防技術與應用」:本課程將探討多項電腦犯罪的議題,如系統入侵、網路入侵及其他攻擊方式,並藉由實驗室模擬環境使學生能夠親手實作攻防的技術,了解攻防原理,累積實務經驗,進而提升防制電腦犯罪的能力。
  2. 「數位鑑識」:本課程主要針對資料外洩、營業秘密管理、電腦犯罪取證、資料救援等議題,教授學生如何從電腦資源、網路資源、行動裝置等,透過合法及正確的取證程序,找出犯罪事證、重要關鍵資料、犯罪行為模式等。學生亦可從此課程學習法院之資安攻防訴訟的數位證據重點。本課程亦搭配國際數位鑑識證照教材。
  3. 「高等資訊安全」:本課程教授資訊安全知識、駭客攻防技術以及資訊安全管理,其內容涵蓋:資訊安全基礎知識、資訊安全風險、駭客攻防技術、密碼學、資訊安全管理。

() 修習課程之規定

本學程之修習課程規定如下表所示:

課程類別

修課規定

跨領域基礎課程

  1. 必修課程:

資訊安全導論(3學分) (資管系)

  1. 選修課程:

醫務管理概論(3學分) (醫管系)

醫療資訊管理(3學分) (醫管系)

醫療與社會(2學分) (通識中心)

中階核心課程

  1. 必修課程:

資訊倫理與法律(3學分) (資管系)

  1. 選修課程

醫療系統安全(3學分) (資管系)

區塊鏈實務與應用(3學分) (資管系)

資訊系統稽核與管理(3學分) (資管系)

網路安全(3學分) (資管系)

網路安全與管理(3學分) (資工所)

智慧醫材法規及風險管理(3學分)(智慧醫創所)

區塊鏈與智慧合約(3學分)(數金系)

數位支付與網路安全(3學分)(數金系)

場域實習課程

  1. 必修課程:

  1. 選修課程:

數位金融工作坊-數位支付 (1學分)(數金系)

數位金融工作坊-監理沙盒(1學分)(數金系)

高階實作專題課程

  1. 必修課程:

  1. 選修課程:

網路攻防技術與應用(3學分) (資管系)

數位鑑識(3學分) (資管系)

高等資訊安全(3學分) (資管系)

 

學程課程規劃

資訊與醫療安全學程課程規劃

 

二上

二下

三上

三下

四上

四下

跨領域基礎課程

醫務管理概論(3學分)

資訊安全導論(3學分)

醫療與社會(2學分)

醫療資訊管理(3學分

中階核心課程

資訊系統稽核與管理(3學分)

區塊鏈實務與應用(3學分)

區塊鏈與智慧合約(3學分)

網路安全(3學分)

數位支付與網路安全(3學分)

醫療系統安全(3學分)

資訊倫理與法律(3學分)

網路安全與管理(3學分)

醫學資訊系統(3學分)

智慧醫材法規及風險管理(3學分)

場域實習課程

數位金融工作坊-數位支付 (1學分)

數位金融工作坊-監理沙盒(1學分)

資訊與醫療安全實務專題(3學分)

高階實作專題課程

網路攻防技術與應用(3學分)

數位鑑識(3學分)

高等資訊安全(3學分)

註:        1. 加註者為必修科目。

                    2. 學分數異動以開課系所為準,修課時請先行確認。

*修習學程的學生,所修的課程必須有一門課是外系的課程

瀏覽數: